close

3月11日 黑甜菜粥

黑甜菜,”龍葵”,別名黑甜菜、烏甜仔菜,原產地是東亞西亞熱帶至溫帶地區,在台灣中低海拔的平地丘陵常見到。黑甜菜的生命力強健,是中南部田地裡常見的野菜之一,也是小時候兒時記憶的味道。

在高雄的鄉下,爸媽常從田裡摘黑甜菜回來煮粥或薑炒,是阿紈小時候吃到的第一碗”什錦粥”,也是清冰箱最常做的一道料理。

媽媽在煮這道菜時,麻油、薑絲、肉絲、香菇等是基本班底,其他就看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如:透抽、蝦子…)。

黑甜菜粥 (13).JPG

昨天回家的路上,在路邊看到一叢茂盛的黑甜菜,突然想到媽媽的這道菜,便隨手摘了一大把菜,回到家看到陽台的小盆栽也長出幾顆黑甜菜,心裡一陣喜悅,一起收割了!!XD

 

黑甜菜粥材料:

黑甜菜、肉片、香菇、雞湯、雞肉、麻油、薑、油蔥酥

黑甜菜粥 (2).JPG

做法:

(1)先撿黑甜菜,把開花、有子跟老梗的部分去除、備好配料

撿菜時一直懷疑到底怎麼撿菜,後來爬文發現,尚未成熟的黑甜菜子有毒性(生物鹼),所以要把綠色的子去掉。

黑甜菜粥 (1).JPG

肉片、香菇、雞肉及薑等食材全部切成絲。

 (2)麻油放到鍋子裡,先用薑爆香,再放入其他配料,炒香。

黑甜菜粥 (3).JPG

 

小時候的記憶中,媽媽烹煮黑甜菜時都是用麻油,好像是綜合黑甜菜性寒的關係。而麻油有毒性(聽老人家說的),所以要用薑去綜合。

黑甜菜粥 (4).JPG

小紈這次在粥裏面也加了油蔥酥,印象中媽媽好像也有放。

黑甜菜粥 (5).JPG

配料炒香之後,放黑甜菜下去炒。因為黑甜菜需要煮很久才能去苦味,喜歡吃帶有苦味的人,不急著這時候放。

黑甜菜粥 (6).JPG

菜放下去後拌炒到軟,再把生米放進去炒。有白飯也可以直接加白飯。

黑甜菜粥 (8).JPG

(3)倒入2大碗的水煮粥,煮稻米熟了就可以起鍋了

黑甜菜粥 (9).JPG

煮粥的時候,小紈米跟水的比例都是用1:6下去做調配。

黑甜菜粥 (10).JPG

煮好時放入已經煮熟的雞肉絲,辦一半就可以起鍋囉!!

黑甜菜粥 (11).JPG

完成,上菜囉~~~

黑甜菜粥 (12).JPG

 

龍葵在民間仍被視為一種非常可口的野菜,且具有清熱、利尿、活血、解毒功效,最近的研究報告,亦證實其在抗氧化、治療腫瘤與治療肝癌方面確實具有醫療效果(引註於劉淑鈴、謝明村、陳忠川)。

龍葵(黑甜菜)是小紈小時候記憶的好味道,上台北之後,就很少看到有田地,且長黑甜菜,雖然偶爾可以在傳統市場裡看到阿婆在賣黑甜菜,但可以現拔的感覺仍是讓人很感動,也很懷念老家的田野生活。

吃著黑甜菜有想起小時候的味道,媽~我想吃您的黑甜菜粥~~春假回家煮給我吃喔~~~~

後記:

春假回家,阿母居然從田裡摘了黑甜菜回來(我沒跟她說我想吃耶),果真母女連心,阿母的黑甜菜真的是太好吃了,小紈的手藝跟她比可是班門弄斧了。(前去觀看正宗大廚黑甜菜粥~)

arrow
arrow

    紈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