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市是北台灣開發很早的行政地區,清朝時期的大商港,那時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之美譽。但後來淡水河淤積後地位逐間被艋舺,爾後又因為鐵路興建有重建之跡象,但又因鐵路改到板橋交通地位又再度失去,然二次大戰後隨著政策的轉移新莊的工業開始發展。新莊現在仍保有廟街特有的遊街慶典,每每廟街出巡繞境,兩個人高的七爺八爺在街上,鑼鼓炮聲隆隆就像自己小時候家鄉的熱鬧,也是小紈來台北後覺得新莊最神奇且迷人的地方(引自維基百科)。

說完了新莊,趕緊回到今天的重點—好吃又便宜的早餐。提到新莊米粉湯,最常被提到的是「關帝廟口新莊第一家米粉湯」跟「佳味米粉湯」,兩家據說是兄弟關係。哥哥是佳味、弟弟是關帝廟口新莊第一家米粉湯。兩家小紈都吃過,但地緣跟比較多選擇性的因素下,我比較常會去佳味。佳味在福海街(海山里),有一回早鳥有吃到軟管為之驚艷後,就偶爾會光顧一下,為何說偶爾呢?因為吃完一頓得跑步個幾圈才能平衡,只好節制節制囉。

店面沒有特別製作的招牌,門口望去只看到米粉湯~沒錯 就勇敢地走進去"排隊"吧,小紈早上9點多去,人潮還蠻多的。

佳味米粉湯 (4).JPG

門口有一個黃色小招牌,有時車子停滿了還真看不到小招牌呢!!

佳味米粉湯 (2).JPG

餐車擺了兩個大鍋、兩個大盆,大鍋一鍋就是米粉湯,另一鍋就是菜頭,兩大盆裡放各式的食材。從這裡看得出來,店家分類分得很分明,不像多數的米粉湯,會把油豆腐也放到米粉湯裡煮。

佳味米粉湯 (6).JPG

餐車前面擺著好幾個大盆,這盆看起來是肝連肉、大腸跟大腸頭,湯也很清澈,看起來就想點盤來吃吃。

佳味米粉湯 (5).JPG

這一盆放的就是豬舌、豬肚、小腸、腸中腸、嘴邊肉...等。大盆的旁邊還有2鍋,一鍋專門是油豆腐、一鍋滷腸子跟豬心

佳味米粉湯 (7).JPG

因為今天排隊跟在店裡吃的客人比較多,而且大多都是當地人,有人米粉湯一包就包100元、小菜一點就400元,真的是在地美食啊!!小紈就沒有多拍照(我的原則是沒拍到沒關係,影響別人點菜用或餐就不好意思了)

這是今天點的菜,總共100大洋,付錢的時候還嚇了一跳,以為老闆少算了,我可點了小碗米粉湯、腸中腸、油豆腐跟一個軟骨包肉有拳頭大的不知名食物,這麼多才100塊????

沒錯,就是100元,吃完後我刻意等人比較少去問了老闆娘,確認沒少付。所以小紈的推算:小碗米粉湯(20元)、腸中腸(50元)、油豆腐(10元)、脆管肉(20元),對於這樣的價格,實在是太感人了,我以為脆管肉少說也要50塊!!老闆娘~~感謝~愛妳喔~~

佳味米粉湯 (9).JPG

小碗米粉湯,米粉是比較細、偏長,不是胖胖短短的那種,上頭放些芹菜。

佳味米粉湯 (8).JPG

這家的湯是清澈,口感不油膩的清湯,入口清爽,但有肉的清甜味,我想這樣對一早還沒醒的胃負擔也比較沒有那麼大吧!!喝一口熱湯暖暖胃,整個胃也開了,很舒服喔!

佳味米粉湯 (14).JPG

別看這一盤小菜看起來不是滿盤,是因為老闆娘用的約15公分的圓盤裝的,如果用長形盤我猜整盤滿吃出來了吧。老闆娘還放了醃的高麗菜絲,脆爽的口感,也是小紈會來這家的原因之一。好吃的高麗菜絲大大加分~

佳味米粉湯 (12).JPG

腸中腸~~腸子看起來很乾淨,裡面一層又一層的,咬起來口感扎實,一口咬下,湯汁會爆出來整個嘴巴裡,好好吃喔~~不沾醬也很好吃喔!!

佳味米粉湯 (13).JPG

這就是脆骨,外觀圓圓的,像拳頭狀,但中間中空,問店家,他們說是脆管,回到家爬文後發現,這應該是豬的氣管(接兩邊肺的那段)

這還是第一次看到、第一次吃到。為什麼不知道還會點呢?這還真的要感謝前面那位客人,應該是當地人,他拿夾子在大盆裡翻來翻去,夾了一個,我看老闆娘切開後的樣子很特別,想說嚐鮮嘗鮮就點了。

佳味米粉湯 (11).JPG

脆管本身是軟骨的一種,吃起來脆脆的,口感很讚,熱熱吃也蠻好咬的,搭配一點高麗菜絲,嘿嘿絕配。吃到沒吃過的新奇物,讓我一掃沒點到軟管的小殘念,出乎意料之外的小確幸。

佳味米粉湯 (18).JPG

吃到一半,隔壁來了一個阿伯,看起來像當阿公的那種,老人家也很可愛,一屁股坐下來就指指他點的大腸頭,笑著說他現在只能久久來一次,享受一下 XD

他笑著說他這盤120,他要吃百2(台語,長壽的意思)

佳味米粉湯 (15).JPG

這是店家提供的醬汁,上方是有辣的醬油醬,下方是很像吃甜不辣會沾的那種醬,小紈喜歡吃原味,只有小沾一下 XD

佳味米粉湯 (16).JPG

油豆腐,阿伯跟我說如果在外面吃到的油豆腐有一個小洞一個小洞的話,那是煮過隔夜再煮的,不是當天現煮現吃的,小紈對這沒有研究。但這豆腐吃起來除了吃得到湯汁的甘甜外,還可以吃到豆香味,一塊10元,幸福~~

佳味米粉湯 (17).JPG

好大一盤小菜,就這樣被我一口接一口吃完了,一早喝到熱湯,整個精神都來了,但想想這碗的熱量......恩~散步來去新莊菜市場吧~~走動一下,消耗點熱量吧(自我安慰)

後記:好吃到忘記拍菜單了,真不好意思! XD

佳味米粉湯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福海街17號

電話:02-2203-5389 、0937878493

營業時間:6:30~13:00 週一休

如果從中正路上來,先看到中油新莊站直營店(中正路338號),那裏有個小巷子就是福海街,走進去50公尺左右就到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紈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