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紈春假回高雄了,今天中午吃飯時突然看到爸媽去田的大籃子裡放著綠油油的黑甜菜,興奮地唉了一聲:媽~~你那A災我想吃黑甜菜”。娘很得意地說:”多說的,我是你阿母當然知道啊”。

於是,今晚的晚餐就是正宗大廚黑甜菜粥了。大喜

黑甜菜粥 (18).JPG

小紈下樓有點晚,大廚已經開始煮飯了,抄起手機飛也似的奔到廚房,來個大廚煮粥全紀錄。不過,天色昏暗,老家的灶咖昏暗的燈光,用手機拍不出美美的照片,殘念><

小紈到的時候已經開炒囉,只記錄到鍋子裡正爆香著配料。配料有:三層豬肉切條狀、香菇貢丸(一顆切四片)、魷魚乾(泡水後切條狀)及小魚乾

先用豬油爆香前述說的材料

黑甜菜粥 (2).JPG

炒香之後,先放一小匙紅蔥油酥,再把醬油到在鍋鏟裡,沿著鍋緣倒入,這時候醬油的焦香味立刻會出來(啊~原來我自己做的少了這道程序啊!!難怪不香)

黑甜菜粥 (3).JPG

醬油下鍋後大火炒香後配料立即起鍋~這配料單吃醬香十足,鹹淡適中,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偷吃起來了,XDD

黑甜菜粥 (8).JPG

炒配料的鍋子倒入一鍋水(1000CC左右),大廚有加料,放入冰在冷凍室的雞高湯,增加風味。

黑甜菜粥 (5).JPG

水開了之後,將黑甜菜全部放到鍋子裡。(大廚說這次是放煮好的米,如果是放生米的話,要先放,煮到半熟之後才能放黑甜菜)。看著大把大把的黑甜菜往鍋裡放,放到整個鍋子都滿出來的感覺,真是滿足啊!!

黑甜菜粥 (6).JPG

水滾後蓋上鍋蓋,讓黑甜菜悶一下,菜會被原來的湯蓋過去之後,就可以把白飯放進去囉!!白飯要放在菜的上面,避免黏鍋。

黑甜菜粥 (7).JPG

飯平均分布後再蓋上鍋蓋,用中火在滾個5-10分鐘左右,就可以起鍋囉!!起鍋的時候,要讓黑甜菜再悶軟爛一些,先用夾子把菜夾起來,放到湯鍋底,之後再把湯粥到進去,悶的過程中,也會讓粥的湯汁更甜美。

黑甜菜粥 (10).JPG

小紈把粥端到客廳間飯廳時,看到大廚加菜囉~~煮甜玉米~又是另一到我的最愛~~(大廚又得意地說,我知道你要回來,特別從田裡摘回來的!!)大廚~~真是生我者大廚,知我者也是大廚~~

黑甜菜粥 (11).JPG

看著甜玉米,怎能不動手呢!!不等開飯了,迫不及待的拿了一根來吃,粒粒飽滿的玉米,果真香甜~~但~~玉米不就最怕有蟲,還是先轉一圈四周巡一下再吃好了。這時大廚用鄙視的眼光看著我說:"我就知道你會這樣做,我早就巡過了,該挑起來的高級蛋白都已經處理好了,還等你啊!!"

還真是,孫悟紈逃不過娘這五指山 

黑甜菜粥 (12).JPG

就在我嗑著玉米時,大廚又端出一鍋東西來~蝦米~還繼續加碼啊~~唉呦~~這~~這~要是變胖了~怎麼辦?

黑甜菜粥 (13).JPG

先開鍋瞧瞧是啥再說吧!!嗯~這~這不就是九尾草嘛!!哇~~我今天真的是賺到了。而且~這九尾草湯還是用炭火熬煮的,味道更滑順、更清甜~~這怎能不吃呢?

黑甜菜粥 (15).JPG

為了這鍋湯,就算變胖我也要大聲說:"我願意~~~~~~""

黑甜菜粥 (16).JPG

開飯了~搶食中,要是晚一步可就要被吃光了~~

黑甜菜粥 (17).JPG

與小紈之前做的黑甜菜粥不一樣,大廚這次的黑甜菜是走清爽健康路線的,不會太油膩,飯還粒粒分明,重點是黑甜菜會回甘,一口黑甜菜,一口湯,湯也很甘甜,人生一大享受啊!!

黑甜菜粥 (19).JPG

嗑了3碗之後,肚子已經圓滾滾的了,但...但還有一道美食非吃不可,那就是九尾草排骨湯。這一碗不喝怎對得起自己呢!!

黑甜菜粥 (1).JPG

紅棗養生、枸杞名目,狗尾草開脾健胃又顧肝,補虛補氣最佳良菜~~

吃飽喝足之後,大廚又神秘兮兮的拿出一盤奇怪的水果~~小紈一看~~這~這~這不就是~~~~

 

IMG_9737.JPG

傳說中的黑番茄!!

「媽~你有種這啊」在小紈驚喜不已時,大廚用著輕鬆的口吻説:「有啊!種就要種''奇巧''(台語)的,之前吃不完就讓它掉滿地」

「⋯⋯⋯」無言的我內心含著淚呼喊著:「媽~這很貴,也不容易買得到。吃不完,女兒我可以代勞啊!這盆~女兒全包了」

IMG_9734.JPG

瞧瞧~這皮薄多汁,吃起來有著小時候田野間野生味道的好滋味。

IMG_9738.JPG

回到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有個愛亂種新奇品種的媽,小紈我可真是幸福啊!!

後記:

比較我跟大廚做的黑甜菜,小紈的煮功可說是差遠囉!!(前去觀看)

黑甜菜粥 (19).JPG(大廚版)黑甜菜粥 (12).JPG(小紈版)

醬油使用的量跟入鍋的方式,大廚勝出

水跟菜的比例,大廚勝出

鹹甜的掌握,大廚勝出

粥的口感,還是大廚勝出

小紈雖然一路敗北,但仍是滿心歡喜,因為能吃到家常菜,喜到嘴巴都和不起來了!!春假這幾天,就讓我變肥豬吧XD

有了這正宗大廚黑甜菜粥全紀錄後,回台北小紈要再找機會做看看,希望下次口感會在更進步些。

 

arrow
arrow

    紈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