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看過一部日劇《ソムリエ》(美酒貴公子),這部日劇是1998年上映的電視劇,劇中侍酒師透過對人的觀察,適時給客人他最需要的酒,帶給客人溫暖。這部日劇除了讓人對酒長知識外,也讓人體會到酒與人生哲學,那時小紈也跟上瘋日劇的熱潮,狂追起這部日劇。

這劇第1集裡客人要侍酒師給他一杯此時此刻最適合他的酒,他給了客人1杯熱紅酒,溫暖了客人的身體。客人也回他這是現在最適合他的紅酒。那時候對那句溫軟人心印象特別的深刻。對「熱紅酒」便上了心,偶爾會做些來喝。

前陣子一位朋友在臉書上PO他製作的熱紅酒,讓小紈又想起那部日劇、那杯紅酒,不同的是那位朋友也在酒裡放了肉桂跟柑橘,不知道這樣是什麼口感。於是冰箱裡放許久的3顆蘋果及那瓶放許久沒開的義大利紅酒便成為本次手癢「熱紅酒」的材料了。

紅酒燉蘋果 (23).JPG

香料熱紅酒歷史悠久,早在二世紀的羅馬就有記載,羅馬人統治大歐陸時期,美味的熱紅酒也飄香在萊茵河、多瑙河以及蘇格蘭地區,如今英國、法國、德國、瑞典等歐洲國家都有著不同配方的香料熱紅酒,每年聖誕節與萬聖節飲用熱紅酒也成為傳統。(引自2015年遠見)

小紈搜尋熱紅酒也不乏看到有商場賣熱紅酒香料包,商家還提到在古羅馬帝國的美食家阿皮基烏斯的著作《論烹飪》中就有記載(引自美食進口商廣紘國際) 。論烹飪是一本怎樣的書,小紈還真沒看過,不過從網路搜尋到的資料可以發現各家香料包成份也略有不同,綜合來看有:橘皮絲、檸檬乾、肉桂粉、肉豆蔻、薑粉、八角、丁香、糖、無花果、蘋果、香草莢…。所以小紈粗淺的想做熱紅酒這道料理,香料應該可以很隨興,不同組合會有不同風味。

本次熱紅酒的材料:

蘋果3顆、紅酒1瓶、肉桂4小塊、月桂葉2片、薑片2片、檸檬片1片、檸檬皮少許、鹽少許、蘋果皮2茶袋

紅酒燉蘋果 (4).JPG

 

做法:

1.先準備一鍋水,灑一些鹽上去,蘋果削皮後放到鹽水浸泡一下,這樣蘋果就不會變色了,之後再用切蘋果器把蘋果切成8塊。

紅酒燉蘋果 (1).JPG

有這個切蘋果器真是方便,用力一壓等份的蘋果片就切好了,再把殘留的皮削掉,超級方便的。切片後的蘋果也要過一下鹽水喔,不然很快又會黑掉。

紅酒燉蘋果 (2).JPG

 

2.準備一個鍋子,先放入肉桂、月桂葉等香料,再把蘋果放入後,倒入整瓶紅酒

這是小紈第一次加肉桂,不知道量應該放多少,爬部落個的文有人是放肉桂粉。這是本次放的量,依據做好的成品請同事試吃的結果,有人覺得肉桂味太重、有人覺得剛好、有人覺得很濃郁....,"市調"後的結論是:看個人口味。如果喜歡重一點口感這樣的量應該剛好,喜歡清爽一點的人應該可以減半,但如果不怎麼喜歡肉桂位的人,大約放2塊就夠了。

紅酒燉蘋果 (5).JPG

蘋果煮過會縮一些,一開始還擔心蘋果太多,但看成品3顆剛剛好。小紈沒有把中間那個心丟掉,也一起放進去煮。雖然不是全食主義者,但如果可以會盡量全食,畢竟食物得來不易 XD,節儉也有啦,但小紈覺得食物是大地的恩典,全食是對食物的尊重(XD 怪想法)。

紅酒燉蘋果 (6).JPG

右下方那兩包是蘋果皮,剛好有茶包袋就順便裝了2袋,增加蘋果的香氣。不過如果想要放蘋果皮的話,記得用菜瓜布刷一下蘋果皮,因為有些蘋果皮上有蠟。

檸檬片是之前做蜂蜜檸檬,喝完後用蔬果烘乾機烘乾的檸檬片,這時候用剛剛好,蜂蜜帶點香氣跟甜味,蜂蜜漬過的苦味也降低些。

加薑也是突發奇想,想說薑有去寒的功能,加點薑應該會別有一番風味。我覺得料理迷人的地方在非常個人化,同一道料理加點不同食材改不同量,口感就會有差異。喜歡薑的人或重口感的人可以任意調配想強化口感的食材。我只想有點去寒的效果不想薑味太重,只加2片。

紅酒燉蘋果 (7).JPG

這是本次的紅酒,是小紈義大利文系的同事系上推的義大利酒週時買的。梅洛(Merlot)是葡萄酒葡萄的品種之一,皮更薄,單寧更少,有人會形容"富果香"。

小紈對葡萄酒研究不深不敢班門弄斧,以下簡單抓兩筆對葡萄酒品種跟這瓶帕歐尼彩雀梅洛紅葡萄酒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研究XD

WINE&TASTE 【葡萄品種】品酒新手必知的七大葡萄酒

帕歐尼彩雀梅洛紅葡萄酒

小紈偷偷留了一杯,打算邊煮邊喝

紅酒燉蘋果 (13).jpg

在煮之前儘量讓蘋果蓋滿紅酒,但如果沒辦法也沒有關係,煮得過程蘋果縮水後加強翻面的工作也可以煮得很均勻。

紅酒燉蘋果 (8).JPG

煮滾2分鐘後第一次翻面,蘋果差不多都上些顏色了。這時候小紈有蓋鍋蓋悶煮,除了想讓蘋果入味外,也減少酒的蒸發。

紅酒燉蘋果 (9).JPG

蓋上鍋蓋後就轉小火慢燉,煮10分鐘後第2次翻面,蘋果顏色上得更深了,翻面過程中小紈有離火,因為開蓋的蒸氣流失量真的有點多,我想保留最大的酒量。

紅酒燉蘋果 (10).JPG

煮15分鐘後加入少許檸檬皮,蓋上蓋子後熄火悶上2分鐘。

取檸檬皮的一個撇步就是要把皮中帶白色的部分盡可能片乾淨,那是讓檸檬會帶苦味的部分,片的越乾淨越能減少苦味產生,只能檸檬的香氣。這次只加少許的原因實在是片乾淨太花時間了,時間充裕又想多點檸檬香的人可以多加一點。

紅酒燉蘋果 (11).JPG

開蓋趁熱先把蘋果片放到玻璃罐哩,再把熱酒到入罐子裡後就封罐。記得玻璃罐要先用熱水燙過。

香料我沒有先挑起來,一樣放到玻璃罐哩,不喜肉桂的人可以把肉桂挑出來。

紅酒燉蘋果 (12).JPG

冷卻後放到冰箱冷藏大約可以擺1星期。冰冰的喝或是加熱喝都可以。蘋果片單吃也可以、拿它來做甜點也行。

這是放一夜後的成品,到半杯退冰後對熱水,再放半片蘋果片,熱熱喝真的像美酒貴公子劇中的那位客人說的整個身體都溫暖起來,帶有香料的氣味也讓整個人都放鬆了。

IMG_4696.JPG

中間那個就是蘋果片,經過一夜的浸泡整片蘋果內外都吃進紅酒,咬一口滿滿的酒香、肉桂香,好想大喊おいしい~~

IMG_4697.JPG

後記:

夏天到了,不喝熱飲的話冰冰的喝也很棒喔!!

(1)這次蘋果燉紅酒,小紈雖然沒有放糖,但蘋果裡的果糖、蜂蜜漬檸檬的微甜,不用加糖也很好喝。但喜歡甜味的人在煮的過程中,糖的量就自行斟酌加~

(2)有網誌說做紅酒燉蘋果的紅酒不用買太貴的,超市買得到2、3百塊的就可以了,小紈是沒有用過,我都是用開瓶後沒有喝完的酒來做。本次剛好沒有開瓶過的,又突然想喝,所以本下本的有點粗><,但成品真的很好喝~就把價格跟浪費這詞先拋到腦後吧

(3)煮熱紅酒的過程,酒氣會不斷的飄出來,酒量不好的人要小心喔~別像小紈一樣偷留一杯邊煮邊喝,等煮完時人也醉了~

arrow
arrow

    紈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