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8日小米臘腸粥

小米是一種很耐旱、耐瘠的作物,也我們台灣原住民重要的神社作物。小米在古代稱為稷、栗,是中國古代主要的糧食。小米跟我們稱呼國家叫做社稷有什麼關係呢?「社」是指土地神,「稷」是指穀類農作物粟、也是百榖之長的榖神,帝王祭社稷以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可以看得出來小米在古代被重視的情形。

小米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磷、鐵、鉀等營養素。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有的鐵量比白米高一倍(引自樂活營養師),是小紈非常喜歡的食物之一。

跟小米結緣是某一年去花蓮,到街上吃到某一家小米粥後便愛上了小米。有機會就會煮煮小米粥解饞。週五的午餐,就以小米粥當主角,來個清粥小菜吧。本日菜單:”小米粥”、”蒸臘腸”、”豆腐乳涼拌波菜(水菜)”、”醬菜(醬瓜、甜菜根、豆腐乳)”

IMG_4304.JPG

做法:

1.煮小米粥、蒸臘腸

洗好小米跟白米,比例看個人喜好可以自由條配,有些人會用1:3,因為小紈喜歡小米,所以小米跟白米比例是1:1。

小米粥 臘腸小菜 (1).JPG

冷凍庫有半條甜玉米,隨手削成玉米粒,準備放到鍋子裡一起煮。玉米退冰後看起來水水乾乾的,哈哈!!果然又開始清冰箱了。

小米粥 臘腸小菜 (2).JPG

水跟米材的比例這次放1:5(玉米也有水份),電鍋裡放入1杯半的水。鐵架上放桃園忠貞市場買的雲南臘肉(辣味的),蓋上鍋蓋後煮。

小米粥 臘腸小菜 (3).JPG

2.川燙青菜

把本週煮剩菜的菜拿出來(清冰箱無誤),本次的菜有紅菠菜四顆(一小把)、京都水菜一顆,洗乾淨後切段。

小米粥 臘腸小菜 (4).JPG''

炒鍋放水,等水煮滾後放入一小茶匙鹽(不要多,因為豆腐乳也有鹹),再把菜分別放入川燙。

小米粥 臘腸小菜 (5).JPG

川燙30秒左右,撈起,準備擺盤。電鍋裡的粥,等到電鍋的粥跳起來,就完成囉。

完成,上菜囉~~

配菜可以吃冷的,但粥要熱呼呼的吃,這時候,悶燒罐再度登場~~右手邊是菜冷一些後,放到保鮮盒裡,在淋上豆腐乳的醬汁。

小米粥 臘腸小菜 (7).JPG

放大版~,有一樣東西非常好用,那樣東西叫做烘培紙,裁一塊墊在盒子哩,再把醬瓜、豆腐乳跟甜菜根放上去,這樣就不會浸在菜汁哩,超方便。

小米粥 臘腸小菜 (6).JPG

完成版~臘腸先拿出來待涼以後,切片,小米粥倒入悶燒罐。本日的午餐~~完成~~

小米粥 臘腸小菜 (8).JPG

小米粥放大版,用架子臘腸放在小米粥的上面,蒸的過程中,臘腸的香料的蠟油會滴到粥裏面,粥呈現金黃色,有些油脂,增加了粥的香氣(意外的香)。

小米粥 臘腸小菜 (9).JPG

小米粥沾上臘腸油的味道真的很香,雲南臘腸的配料,除了香之外,真的有辣,每一口都有米香、玉米甜跟香料椒麻香,真的很好吃,意外的大成功。

但有個小缺點,因為臘腸的油脂跟水份滴到了粥裡面,肉吃起來會有點柴,但不要緊,只要丟到粥裏面,和著吃肉會變得鮮嫩外,每一口粥又多了一種肉香。

今天的飲料是梅子茶,梅子是小老闆自己醃製的;粥悶過之後,原本金黃的湯汁變得澄黃,打開悶燒罐之後,臘肉的香氣撲鼻,讓人食指大動。

小米粥 臘腸小菜 (10).JPG

arrow
arrow

    紈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